5 N& F! H3 @+ | 我们所谓大空性、大光明,也即不落边之意。不堕落任何一边称为大光明、大空性。若认为万法皆无,都空了,就落到了无边;认为万法都存在,就落到了有边。不堕落有边,不堕落无边,才是最究竟的境地。我们才可以拥抱大光明,才可以进入大空性的状态。" q4 z' X @- H
4 ?+ f9 t" k2 z+ b. q2 a ) P3 i! h/ F7 T 再者,苦和乐——苦边、乐边。我们现在学佛修行,状态都是不正确的。我们追求快乐,想得到快乐,顺境来的时候得意忘形,内心的喜悦无以言表,其实这是错误的。只有远离了苦边和乐边才有大乐。普通凡夫没有享受过真正的快乐,我们所追求、所了知的快乐是与“苦”相对的,相对的都是虚假的。不堕落苦边,也不堕落乐边,这时大乐就出现了,这才是真正的快乐!3 ^( T4 {+ t; |7 A
8 l5 {% s/ t: o: W Y) Y5 f3 g: l 7 U, A) i- t/ f; m
我们要追求快乐,最终要得到快乐,并且,此快乐非与“苦”相对,而是超越的快乐。为什么经常讲“不能有所求”?求本身是一种苦,不求时才有快乐。我们学佛,参加共修,大部分人都有所求,这是不正确的。只有远离苦边、远离乐边,才是真正的大乐。与世间的观念相比,是矛盾的。世间、出世间,就是指心态而言:前者是分别的,后者是平等的;一个叫做凡夫,一个称为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