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德蒙顿华人社区-Edmonton China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251|回复: 4

给素食者的四个提醒 (ZT)

[复制链接]
鲜花(327) 鸡蛋(0)
发表于 2007-9-5 11: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老杨团队,追求完美;客户至上,服务到位!
给素食者的四个提醒 * H( ?, t5 ^+ W1 H% z. w! v8 y
% M$ b" ~( }7 i; Z

( w: \# U3 N9 N8 _; t7 _2 {# D3 \2 v( K3 `9 u  q
  科学家们发现,由于长期要求自己少食甚至不食荤腥,许多人已不知不觉地成了素食者。但是,长期不沾荤腥会使人体内所需要的一些养分得不到及时的补充,使人体内的某些零部件受到损害。最近,美国科学家对素食者提出了一些有关增强膳食营养结构的建议。 % H5 X! V1 Z0 s# l$ v: p

$ V8 H% y. m7 {, @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加强和审美观念的变化,多吃蔬菜和水果已成为当今防病健体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这些渐变的素食者,加上那些由于各种原因从来就不沾荤腥的素食者,构成了一个不小的群体。
" u" J4 y" U+ r7 h( n' v: `8 F+ J5 O7 p  @# b
  多年的科学研究表明,素食习惯虽然对于抵抗心血管疾病和防止肥胖等疾病具有不可辩驳的好处,但由于人们目前生活在一个高速运转的现代社会环境中,所以素食者在那些需要耗费大量体能的工作面前往往“汗颜”。因此,素食者更需注意营养搭配。 % B3 v* l- C1 p$ z' F
0 K8 w! ]) z7 F# r3 x; G
■重视蛋白质的补充 . a* L0 c5 q) S1 G

: ~/ E! i. j9 D# t7 R0 H* S  无论是儿童还是成年素食者,每天的饭食中,应当安排五至六种含有高蛋白的食物,如豆类、坚果类、种子类、豆腐或其它大豆制品、鸡蛋或乳制品。这些食物虽然种类较多,但食用时可以酌量,搭配食用。
6 q9 Y& Q+ O: \4 D
8 f, m4 G  O# ^■别忘了钙的补充 " Q0 B0 o% u' y/ ^: z- o
; A8 M+ [+ N; Q! R  b: {% m: W
  钙是保持人体正常工作所需要的一种关键元素。素食者不但无法从肉食中获得钙的补充,由于他们基本上不饮用乳制品,所以也无法从中获得必要的钙补充。所以科学家建议,在可能的情况下,素食者不应将牛奶之类的乳制品排斥在外,应适量食用乳制品。此外,经常喝豆浆,吃黄豆、椰菜、钙强化果汁和谷物都能够对补充钙起到重要的作用。素食者要注意的是,虽然像甘蓝和芥菜这样的绿色蔬菜被视为含钙量较高,但并不是所有深绿色蔬菜内的钙都能为人体所吸收。例如,菠菜和甜菜就含有较高的草酸盐,能够阻止人体对钙的吸收。科学家还指出,尽管蔬菜也可以成为补钙的一个渠道,但其效果毕竟远不如乳制品。 7 c4 M* u, @& C7 \9 \. I
% Q. g  }0 u0 X9 w8 ^0 T) a, l" V
■适量补充维生素
; m, U# G1 B% }3 d
1 w& @* d1 L2 }0 ?  科学家们发现,素食者的饮食习惯尽管属于一种“健康饮食”,但由于也是一种“偏食”,所以他们身上的维生素B12供应往往成为一个较大的缺口。那些一般不食用乳制品、鸡蛋、强化豆浆等食品的素食者应当每天服用维生素B12。此外,素食者还应通过服用维生素D,加强对钙质的吸收。
& ~8 S1 s+ X$ w+ H- v  s$ @' r9 p! l0 D( j
■素食者仍需脂肪 . G/ o" n# y! D* h

2 ^' r1 T1 L0 c9 Z$ G  科学家们指出,素食者是比较厌烦油腻食物的,尽管如此,适量摄入有益的脂肪类不但有益于健康,还能够起到防癌的作用。然而,对于素食者来讲,由于不吃鱼、鸡蛋和海产品,所以往往无法获得这类脂肪。作为替代,素食者可以多食用一些类似亚麻籽油、豆油和胡桃这样的食品。 ; e. W$ m; T) ?2 |, I9 e0 `

5 e2 ~$ ]+ D% G3 V; ?  科学家们还指出,总的来讲,健康的饮食结构应包含人体所需要的各种元素和营养物,所以当强调多吃蔬菜和水果时,不应将能够提供人体所需的其它重要养分的非蔬菜水果类食物一概排斥在外。对于那些已达到难以接受荤腥食品的素食者,则需要仔细分析自己目前的饮食结构,至少应通过采用替代食品或加用维生素的方式弥补某些养分的缺口,使自己既能保持已经习惯的饮食结构,同时又不影响身体各部分的正常工作。比如每天服用一包博力乐营养冲剂,因为博力乐含有具有生物活性的omega3多不饱和脂肪酸和蛋黄卵磷脂,还有具有生物活性的三价铬是一种最有效的胰岛素增强剂,维生素E等人体必需的营养素。这样就可以避免素食者营养素失衡,保证身体的健康。
鲜花(0) 鸡蛋(0)
发表于 2007-9-5 16:56 | 显示全部楼层
营养学不但在很大程度上误导了人类的饮食习惯,而且如果用于指导素食,仍旧会误导素食。素食者只要不偏食,不过食油腻,就没有问题。自然界里的牛羊猴子只吃素食,没有什么营养学的指导,照样该健康的健康,该聪明的聪明。5 O1 C" h8 [4 Z5 \) g. y
6 X" ^  {6 @7 F' S
8 `; h1 |$ Y: x2 h

5 ^9 |2 t! K3 ?$ Y
8 U" d; y/ ]! [/ N5 V* T; @# u第六条:打破蛋白质的神话
# t) {* |8 D$ e3 X+ c" d: d' t' V$ |
4 u/ j; d) Y0 E! o
-安东尼.罗宾健康之道! T  o% m& i3 l2 K
% {: |5 ], M- o3 ~
7 z5 F2 H5 G) s, S0 Z
      作者: 安东尼.罗宾
; m0 h5 ~# B% N4 b, u
/ {3 {/ n# ~) S1 w8 g你之注重蛋白质的摄取,有什么原因吗?有些人是为了增强精力,有些人是为了增强耐力,有些人是为了强健骨骼。然而过量的蛋白质却会弄巧成拙。 ; D$ _+ i% X! b' ^

* z& T$ r$ i! @& h6 l! s1 k你实际上需要多少蛋白质,你认为什么人最需要蛋白质呢?8 |% I4 o# O1 [3 r! u! V
& B! @1 Q/ d' h& I% ~( p6 e
我想八成你会同意是婴儿。《母性》杂志曾刊载过哺育婴儿的母奶中所含的各种成分,你可知其中含有多少蛋白质吗?低得让你想不到。在初乳时只占奶水的2.38%,随着在六个月内便降至1.2%一1,6%之间。
0 N  p- o, g3 p5 R4 r7 C/ h+ h# j. W5 z4 ]0 ^4 Q6 J7 Y) Y" n; ]
看到了没有,我们到底是打何处听来,人得摄取大量的蛋白质呢?
+ Z6 [0 k4 }4 Y" Y: t7 ]
. a/ F) v) X, Y到底我们得需要多少的蛋白质才够,实在是没人知道。前哈佛大学医学院营养学教授海格史岱德博士,在花了十年岁月研究人类对蛋白质的需求后,认定人类对蛋白质的摄取量没有绝对的标准。
- R" E! x1 g  J& O& b3 m. D& {$ {. z' g5 [( \8 `3 \: x! u
另外,像《人类的饮食》一书的作者拉佩,于十年前在书中鼓吹多吃含有蛋白质的蔬果,但现在她承认当时看法不对,只要有均衡的蔬果饮食,便能摄取到足够的蛋白质了。
, I0 \" P8 j- P* N
( o/ O( K1 T6 L1 H根据国家科学院的说法,一位成年的美国人一天只要有56克的蛋白质,便足够身体所需。另外在一份国际营养科学联盟的报告中说,根据调查各国成年男性的每日蛋白质需求量,是介于39克至110克之间。
0 {( C+ d) |) p, y- K& ]( C9 z) a, {6 C& g7 J; S) j
由上述看来,到底是谁说的对呢?
8 L0 A# _' [' v, M+ S% F3 I- q4 u9 L6 n: m; @! a
我们曾向国家科学院查询,他们是如何认定56克是合理的摄取量。事实上,他们认为30克便够了,但建议可摄取56克,可是他们又认为蛋白质超量摄取会加重泌尿组织的负荷且造成疲倦。那么他们又为何建议比实际需要的高那么多呢?
. o6 `' P- b. W3 o/ e% F/ E. l: m- ]+ z5 ]- b- u
我们本以为他们会给我们一番足够的理由,结果是简单的几句话便想打发掉我们。他们说原先还想再降低一点建议的摄取量,但接到许多公众的抗议而作罢。
5 r. Q( H; i# f' Y  s+ n6 a3 m" A: [3 H, V, z, C1 Y8 f
公众的抗议?是你还是我去抗议的?似乎我们都不会去做。那些抗议是来自某些利益团体,他们为了自己的好处,不惜用尽办法促销那些高蛋白的食品。 7 L2 S) K' {! L4 r! `9 s. ?3 `

) i! D6 G$ D! P1 b. [) \3 `6 d你知道在这个世界上,什么是最好的行销策略呢?那就是让人们以为少了那种产品,便会活不下去。这就是高蛋白食品所用的策略。
+ @+ \; \: `0 P0 V. G& `* |1 S) m% @6 w2 Y
你有何根据认为蛋白质是精力的来源呢?你可知自己的身体是如何产生精力的?
6 B# x* b+ k. U0 n- J) T$ G3 ]& w( z* V
让我告诉你,精力的产生首先来自水果、蔬菜、芽苗中的葡萄糖,其次是淀粉,再来是脂肪,最后才是蛋白质,可是大家都被唬了。! t& a6 k! k9 _5 d+ X
" \1 l+ W5 r: d. ]2 D
高蛋白真能增强耐力吗?不能,过量的蛋白质会造成身体摄取过量的氮,反而会带来疲倦。有许多热中运动以健身的人,常常因为耐力不足.以为是缺乏蛋白质就猛补一番,殊不知他们实际上是运动过头而太累之故。: h4 Q' @, \# {

4 i- e* b: {( C1 j3 x+ [4 v高蛋白真有助于强壮骨骼吗?根本不能,相反地,过量的摄取反而会造成松骨症。在地球上,骨骼最强壮的动物,是那些草食性的。
. i% f' _! _1 z( b& n) F" z* q/ X6 [) ]7 h6 F# a* O8 s, w
我可以告诉你上百个理由,说明肉食是一件甚为糟糕的事,例如像蛋白质在转化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名叫阿摩尼亚的副产品。少吃肉是有两个重要的原因。
# l- ]7 ^- J+ Q9 S2 Z2 D1 B1 \/ u
第一,肉类中含有甚高比例的尿酸,而尿酸就是体内细胞做工所产生的一种废物,然后由肾脏从血液里析出,并送至膀胱成为尿而排出体外。如果尿酸不能迅速且完全地从血液中排除,残余的便会蓄积在身体组织中,不久便会形成痛风和膀胱结石、肾结石。
" s- j, L& q, t3 H( l5 {
( H; A# ]8 T9 R: a5 H在血癌患者的血液中,可以发现较常人高甚多的尿酸。我们的身体一天只能处理掉8克的尿酸,然而一块牛排中便含了14克的尿酸。另外你可知是什么原因使肉类别有味道呢?就是尿酸,少了它,肉就没啥吸引人之处了,可是它却在屠宰过的动物身上特多。难道你愿意把通常动物尿液里的东西,放在自己的身体里吗? 1 w8 x& ?, {* ~/ `6 g7 {' a" V
% z: `5 r- ^3 n/ ]' o; g1 T
还有一点,肉类中容易滋生肉毒杆菌。霍夫曼博士在他所著的《医学中失去的一环:食物与身体之关系》一书中指出:“动物在活着时,体内结肠的渗析作用能阻止肉毒杆菌侵入组织内。当动物一死,渗析作用就停止了,此时肉毒杆菌便成群地穿过结肠肠壁,进入肌肉里,造成肌肉的软化。” ( U' B3 D0 k( T. F* I% V. S
1 ]+ y- k  D% S; C* c
这也就是为何肉类放置越久就越软的原因,全都是肉毒杆菌的作祟。
! c  x! j4 e! ?" y8 A& N  s( A, w* l/ c6 d& f# F
另外有些专家对肉类中的细菌有这样的结论:“肉类中的细菌跟粪便中的细菌没有两样,甚至于比刚排出的粪便还多。当动物在被屠宰时,它的肉便被这类细菌感染,并且随着储藏的时间越长,繁衍越多。” 6 h% `* A# n( x- j

5 n) y* P8 e9 o. u+ E难道你愿意吃这样的肉吗? ( P$ P  y8 Y$ S6 V2 C
5 R9 S8 w1 v0 u4 ?( g4 M  g
如果你一定要吃,最好做到下列两点:第一,这些肉是来自天然放牧的动物,而不是吃含有生长荷尔蒙的人工饲料。第二,大大地削减肉类的摄取,为自己重新制定每日最大的食肉量。
7 A  z. m( c" c( h2 F) i$ S" H6 a0 e
5 i, G% ?* R9 Z2 T; c当然,我绝对不是说不吃肉就保证健康,吃肉就会不健康,因为这两种说法都太过武断。我们经常会发现,有些肉食者甚至比素食者还健康,那并不是素食的观念有错,而是有许多素食者以为只要不吃肉,其他任何东西都可吃所致。对于这类老的素食饮食观,我可不敢恭维。
1 `; j3 N, ?0 Q
, Q" S( ]# X% Z3 Y+ y' \; J! ~: c只要你决定不再吃各类肉品,就必然会得到比现在更健康且更快乐的生活。你可知道毕达格拉斯、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斯多德、牛顿、伏尔泰、梭罗、萧伯纳、富兰克林、爱迪生、甘地等人,有何共同之处吗?他们都是素食主义者,是不是值得我们效法呢? , o+ A1 Q7 w4 N2 {
& O) g; t7 ^4 |  ]$ h  b: q8 a3 F
既然肉类不好,那么乳制品是不是好一些呢?就某方面而言,可能更差。每一种动物的奶,其中所含的成分,只对这种动物最有益。我们许多人的毛病,就是因为喝了别种动物的奶,其中包括了牛奶。
6 C9 i0 P2 Z4 Q6 R  @- _' O. U; f, S( S  h
例如,牛奶里所含的生长激素,是适合小牛刚生下时食用的。牛犊在两年之内,体重会由90磅长大成1000磅的成牛。但是相对的,婴儿生下时只有6至8磅,在21岁成年时,体重也不过100磅至200磅之间。所以给婴儿喂奶,究竟应用母奶或牛奶,一直引起很大的争论。
# P& X! ]& |* B7 ?  B
7 P! [* I5 Z, y- @  V3 b. s+ Z5 h. |艾力斯博土是一位研究乳制品和其对人类血液影响方面的权威,曾经说过,喝牛奶会得过敏症,也会使血液混浊。主要的原因就是人的身体很不易有效地转化牛奶中的蛋白质,以便吸收。牛奶中的蛋白质成分主要为酪蛋白,是适合牛只新陈代谢所需,但并不适合人类。: w1 O% i/ B" X* I6 `
7 `/ q- i2 D/ g% i7 ]
根据支力斯博士的研究,不管是婴儿或成人,都很难消化酪蛋白,在婴儿身上,不能消化的酪蛋白更高达50%以上。这种半消化的酪蛋白通常会进入血液并刺激器官组织,造成过敏,最后还得烦劳肝脏清除血液中的酪蛋白,然后排出体外,无形中又加重肝脏及排泄器官的额外负担。
7 t6 B1 j+ k7 }  p
! X$ R5 A  `& O1 L) g相反地,母奶中蛋白质的主要成分是乳蛋白素,十分容易消化。另外有人喝牛奶是为了补充钙质,但是艾力斯在测试过25000的血液后,发现其中有些人一天喝三五杯牛奶,而其钙含量却是最低的。
- `) n% j. Q3 l$ V: Q/ H+ z! T) t0 Y/ ]9 j$ U. _
根据艾力斯的说法,要想身体获得足够的钙质,只要多吃各种绿色的蔬菜、芝麻酱和核果,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钙质,且极易吸收。另外你得特别留意,身体吸收不了的超额钙质,会蓄积在肾脏而形成肾结石。 3 Z* U& J9 v; ^
3 t+ T' e3 K  Y# H% r
牛奶对身体最大的影响,就是会在小肠里形成黏滞、滑溜的物质,阻塞小肠通路,造成蠕动的困难。吃乳酪怎么样呢?各位都知道乳酪其实就是浓缩的牛奶,差不多四升的牛奶才能做出一斤的乳酪来,其中所含的脂肪一项,就足以成为你拒吃乳酪的理由。
" t4 h  l9 t' C: [! W* Y
+ e$ A; z# i, |! f, }如果你实在想吃,可以切一小块来拌一大盘沙拉,如此就有足够的水分,可以稀释它所造成的阻塞。另外有些人喜欢吃意大利脆饼、酵母乳、冰淇淋等等,虽然味道都很好,但是还是尽量少吃为佳。
4 \+ X0 y. _: {. q8 I1 t
+ v2 B* C+ B/ f; @3 ~$ T虽然我提了不少乳制品的缺点,但我无意去打击乳酪业,不过若这类产品无助于我的健康,我是会拒绝食用它们的,那怕它是多么艰苦的产业。
4 L! C2 |- D6 h, T# @0 T: y$ }4 h, h4 y+ m% p$ w! Y
过去我的饮食习惯与各位相同,对意大利脆饼独偏爱,难以放弃。但是自从我停吃乳制品以后,身体状况好得无以复加。这种改变前后的感觉差异,犹如一个从未闻过花香的人首次闻到花香的感觉一样。
7 ~9 a1 _$ ^  o1 \; `- b2 q: S7 B/ A# M0 {
或许你对我前面所说的,在下定论之前也应该先试试看我说的是否有理。现在就开始停止或限制对乳制品的食用,在30天以后,看看身体的状况到底有何变化。
) y& ~6 p3 t; v0 ?- G: o# G# h8 Y. {) c0 {" P4 p
作者简介:安东尼.罗宾 (anthony.robbins)是当今世界上最知名的潜能开发专家。他的著作在美国或已有译本出版的国家或地区,都已成为最佳畅销书,录音带更是个人成长类有声产品销售的第一名。
. O. C" J9 ?0 O, k1 k& {4 Y( m  T' s0 d: o( e3 Y0 f: Q  n
安东尼.罗宾经典作品
: E. ]/ O0 i. F; T2 W9 g. l
6 V# A$ M( P" ]7 ` 
/ s" m3 ?2 Z. m" L5 qhttp://www.success001.com/article/tony/1aaa.htm
鲜花(0) 鸡蛋(0)
发表于 2007-9-5 16:59 | 显示全部楼层
饮食只是影响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而不是全部。
鲜花(0) 鸡蛋(0)
发表于 2007-9-10 10:36 | 显示全部楼层
老杨团队 追求完美
同意 niaofo
鲜花(4) 鸡蛋(0)
发表于 2007-10-29 21: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阿弥陀佛
. B+ C" L: O# ~( U( p
9 k; b2 \; D" O3 p. S1 t莫到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劝君莫打枝头鸟,子在巢中望母归。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埃德蒙顿中文网

GMT-7, 2026-8-11 09:30 , Processed in 0.099793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