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鲜花( 0)  鸡蛋( 0)
|
对于专家建议的每日蔬果摄取量,相信多数人都难以达到。在这种情况下,多喝果汁会是个好的解决办法?研究认为,果汁可以当作补充营养的饮料,但却无法提供实际吃进蔬菜水果的所有好处。$ e4 d$ H1 j% l% I
+ p* N3 `/ u: f& i) P
美国癌症研究学院的(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医师柯林斯(Karen Collins)指出,许多证据陆续在证明,蔬菜水果能够促进人体的健康,降低罹患主要慢性病的风险,比如心脏病与癌症。虽然将近20年来,人们不断被告知以植物做为基本饮食,能够降低癌症风险,但是全美的蔬果消耗量却上升的极为缓慢。
! ]/ Y9 r, B0 q+ H- f/ m
1 E7 Z' u- i V6 J' f9 U! f. F @ B6 p研究估计,美国成人当中不到四分之一,能够到达专家建议的每日基本蔬果摄取量--5份,更遑论要做到理想的7-10的份量。因此许多人认为,也许多喝果汁就能改善问题,做到增加日常摄取的蔬菜水果,这远比改变食物内容要简单得多。7 ?4 ^# s0 }( z: W+ V- K
6 i) D( f% b7 N. K5 k% p
柯林斯表示,经过特殊挑选后,果汁的确是某些营养素不错的来源,比如维他命C、贝塔胡萝卜素、维他命B、叶酸、和矿物质钾等等。此外,果汁也包含保护身体的一些抗氧化剂。因此,对于很少吃蔬菜水果的人而言,若他们增加果汁的饮用量,确实有助于增加体内的抗氧化剂,并且降低心脏病、癌症、甚至是老年眼疾和老年痴呆症。( K; d; K! ]" ?3 p, X3 F3 P
! e5 F# H w$ [" v# \8 a5 u
果汁可以当作补充营养的饮料,但却无法提供实际吃进蔬菜水果的所有好处。
: T. x6 z7 c7 ~! i1 X; n/ Q" k) v
3 j' s: m. v; H2 X1 w但是研究也发现,抗氧化剂大多存在于蔬果的外皮裡,而这个部份通常不会做成果汁。例如,一项研究便证明,一整颗柳橙所含有的某一重要抗氧剂,是一杯柳橙汁的5倍之多。事实上,这种抗氧剂多半位在柳橙的白色果粒与外膜当中。
9 f2 a* D: Q. v& E) n, u3 R3 i$ ?0 Z( x q9 Z0 K
此外,吃进多种多样的蔬菜水果,获得充分且完整的自然植物营养成分,这才是减少癌症风险的关键。想保护身体免受癌症的风险,这绝对不只是摄取足量的抗氧剂,就可以轻易做到的事。比如当我们吃入草莓、大蒜、十字花科蔬菜、以及深绿色蔬菜,我们获得了这些食物的化合成份之后,才能在细胞发展成为癌症之前,有了自动毁灭这些细胞的能力。
5 r/ ^& Y% p5 Y& `; D
& _' u& Z' Q% q; F实体的蔬果也提供果汁所没有的纤维素。在人体结肠内的细菌,能分解可溶性的纤维,产生一些有助于保护结肠免受癌症威胁的脂肪酸。整体来说,虽然各项研究对于纤维素与预防癌症之间的关係,有不同的结论,但是要否定纤维素的益处,科学家们认为现在仍然太早。" i' w1 v, r/ o/ J2 D
; e$ U+ L6 a& ?6 V" K4 @3 A
多吃实体的蔬果,也可以透过帮助你维持健康的体重,间接降低罹患癌症和心脏病的风险。但果汁却无法提供控制体重的益处。果汁含有的卡路里比实体蔬果更加密集,例如,半杯的蔬菜或水果大约含有25到70卡路里,但即便是热量较低的果汁,6盎司的包装就含有70到105的卡路里(蕃茄汁例外)。9 S1 E7 G8 b: j) l2 b' y
6 ?4 Q- S/ y, u! Q' F9 ^& C! {
此外,许多研究表示,人们并不会因为喝入较多的热量,就有了少吃一点的习惯。但当我们吃了富含纤维的食物,例如水果和蔬菜,我们却会感到饱足,进而摄取较少量的卡路里。6 i2 I' z @6 M3 j) q# p
! A9 ?* F+ [7 w2 Z" v* C! k/ d
每日饮用一至两份的果汁,确实可以代替部分你应该摄取的多样蔬果。但不要误会了,以为果汁的功用等同于实体的蔬果。水果和蔬菜的好处,值得你花工夫去想想办法,思考如何将这些食物纳入你日常的正餐和点心中。 |
|